当前位置:主页 > 连击传奇 > 正文

写给练拳击的女同胞们!

2018-10-18

拳击对于一个女生来讲,是不是过于暴力了?如果你还这么认为,那可真的是OUT了!现如今随着女生们越来越独立化,女汉子的一面被彻底激发,曾经的那些只属于男人们的战斗,如今却能吸引到愈来愈多女子的喜爱,不得不说这是时代的进步,也是社会发展的趋向所致。

在大部分人的观念里,拳击是男人的世界:力量、征服、击打,充满雄性甚至残暴的气息。拳击运动总是和“粗暴”、“残酷”等字眼连在一起。其实拳击并不只是简单追求力量的运动,更加不是好勇斗狠的男人运动。

也许你在拳击中看到力量的对抗,其实岂止是力量和对抗呢?这是一项需要用心、用脑的运动。

写给练拳击的女同胞们!

作为一个从148斤到114斤的女性拳击爱好者,,我将结合自身经历从目标、训练、饮食、作息、误区和心态六个方面来谈这个问题,可能会比较长,希望大家耐着性子看一下。

写给练拳击的女同胞们!

一.确立目标

学习拳击,要从系统训练开始,那么就应该有个合理(我想两个月就练成维密超模身材属于不合理目标)且明确(“我想瘦”属于不明确目标)的目标。

一般目标可以分为三种:

1.改善体型,改善体型通常会看以下指标,体脂率,腰臀比,身体围度,体态问题改善,体重,BMI等。

2.提高体适能水平(是指人体所具备的有充足的精力从事日常工作(学习)而不感疲劳,同时有余力享受休闲活动的乐趣,能够适应突发状况的能力。一般人就看健康体适能,运动员看技能体适能):这里面包含心肺耐力水平,肌肉力量,身体柔韧性,敏捷平衡性等。

3.改善精神状态,提高自信,预防疾病,提高专注力,宣泄情绪,调节心理平衡。

二.科学的训练

1.选择一家专业的拳击俱乐部和靠谱的教练,切记不要自学,错误的模仿学习只会损伤自己的身体。

2.量,强度,频率,动作正确性

1)训练量,初练者中小运动量

A拳击专项训练建议一周至少2-3次,刚开始学习拳击时,一定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第一要从物理学了解拳击的发力原理(从物理牛顿经典力学回到拳击的发力过程,拳击手的发力方式是:通过蹬地产生的力量驱使腰转动,使上半身获得加速度和速度,肩膀将手臂甩出去,使拳头获得加速度和速度,拳头再与对手的身体碰撞,产生碰撞力。没练过拳击的人,出拳是手臂发力,拳头代表的是手臂的质量,所以形成的动量就小,而拳击手的拳头,代表的是身体的质量,所以形成的动量就大。这也就是为什么拳击比赛是按照体重划分级别的原因。)

写给练拳击的女同胞们!

第二了解肌肉记忆效应(人体的肌肉是具有记忆效应的,同一种动作重复多次之后,肌肉就会形成条件反射。人体肌肉获得记忆的速度十分缓慢,但一旦获得,其遗忘的速度也十分缓慢。)基础动作(直摆勾和各种组合拳法等)都是在一次次重复练习中深刻印在你的脑子。)

B体能训练一周1-2次,用跑步(10公里和变速跑)以及高强度间歇运动来做体能训练,围绕拳击运动特点而设计。

2)强度 初学者中低强度

A拳击基训练务必用有质量的标准动作来要求自己,根据你的你的训练目的来选择强度。建议初学者把训练负荷控制在每组2分钟,从直拳、勾拳、摆拳、组合拳,摇闪躲闪出拳等依次进阶。

B体能训练用心率来评价,建议自己配备一个心率表或心率设备,控制心率区间在最大心率的50%-70%之间,个人最大心率=220-年龄,学会使用心率表,科学训练。

3)频率

每周训练3-5次,基础拳击和体能2:1.每次体能训练后建议休息最少24小时,初学者建议休息36-48小时。

4)动作的标准性,根据你的教练给你的正确动作参考,条件允许的朋友可以请私教或者请拳击高手来指导。

3.预防损伤的问题

1)运动前要充分热身,运动后要耐心等待身体冷却和拉伸,最好还加上泡沫轴放松,或者条件允许可以被动放松,做做按摩。

2)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拳击的训练强度。

3)训练动作按照教练的要求一定要标准!不管是关节损伤还是肌肉拉伤都很痛苦很麻烦。

有条件的情况请一个专业用心的私教来指导你入门,学会基础动作,训练原则,损伤预防方式,以及了解一些训练中的细节,包括学会内外核心的训练。遇到问题别害羞,马上问高手。

4)给身体足够的时间和能量来恢复。

4.训练重点

1)一开始先注重整体和核心的训练,注重整体是指身体协调和敏捷和平衡,可以理解这是一个打底的过程,注重内外核心训练很关键,拳击发力,离不开一个强大稳定的核心.(核心训练即为躯干部肌肉的耐力训练,能起到稳定性作用。)

写给练拳击的女同胞们!

我们为什么要进行核心训练呢?

首先应该了解一下核心力量的作用:

1、稳定脊柱、骨盆,保持正确的身体姿态。

2、提高身体的控制力和平衡力。

3、提高肢体协调工作效率,降低能量消耗。

4、预防动作中的损伤。

2)在整体训练过程中,你就会慢慢发现自己的薄弱部位和项目,经过几周到几月的整体训练后,就可以加入针对特定部位的项目(自己不满意,或想提高的)进行单独和专项锻炼。

4)女性要注意腹肌以及加强核心,尤其是盆底肌群,和腹横肌(腹壁最内层的阔肌)训练,前者是因为女生本身肌肉量会相对少一点,柔软性较好。另外女性面临生育的选择,更需要加强核心训练,一是便于生育,二是产后恢复快,包括产道的恢复,这和盆底肌群训练息息相关。

写给练拳击的女同胞们!

三.合理均衡的饮食

1.对六大基础营养素有一些认识,碳水、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水,可以百度看看各个元素的作用和重要性。特别是碳水、蛋白质、VB、钙镁锌等摄入要充足。

2.了解自己的体质,和基础代谢等情况,估算自己每日所需热量,蛋白质摄入等,以此基础来规划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