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连击传奇 > 正文

泉商陈德启:戈壁传奇页游SF滩上酿出一座“红酒王国”

2019-12-27

戈壁滩上酿出一座“红酒王国”,泉商陈德启——

“我在贺兰山下种葡萄”

泉商陈德启:戈壁传奇页游SF滩上酿出一座“红酒王国”

陈德启(中)带着外国客商参观葡萄园

台海网4月23日讯 据泉州晚报报道,近日,在宁夏贺兰山东麓,泉商陈德启的有机葡萄生态产业园呈现一片繁忙景象,500多名农民忙着翻土、育苗、葡萄藤上架等工作。葡萄园管理员马有成说:“这些村民都是2012年从宁夏最贫困的山区整村搬迁到闽宁镇原隆村的,他们原来几乎没有什么收入,如今人均月收入有三四千元,彻底实现了脱贫。”

这段跨越千里的闽宁协作佳话还要从2007年说起。彼时,陈德启到宁夏考察,原计划投资房地产,谁知道眼前的贺兰山东麓却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但是,眼光独到的陈德启立马看中了戈壁下的沃土,“这片荒原和法国波尔多同处于北纬38.5度,干旱少雨,拥有充足的日照,极适合种植葡萄。”就在考察后的第一天,陈德启便与当地政府签约买下十万亩荒滩,决心在这里酿出世界上最好的有机葡萄酒。

然而,要将满地砾石的戈壁滩变成葡萄园谈何容易。陈德启种的葡萄曾经大面积枯死,投入几千万元打的水井,后来弃之不用,甚至自己住的帐篷都被戈壁滩上的狂风掀翻过好多次。“这里风沙大,要想种出葡萄,就得先造林。”为此,他将推平的近五万亩土地按一定面积划分成小块,四周种上了500多万棵白杨树,仅这项就花了近3亿元。

在受挫中慢慢摸索,很快,陈德启就从葡萄种植的门外汉变成了专家,还亲自教授农民们种植技术。园区里的白杨树用着从以色列引进的滴灌设备,喝着引流而来的黄河水。陈德启研制的“深沟矮种”葡萄种植技术,让葡萄产量提高了15%。2013年,这片戈壁滩终于结出累累硕果,万亩有机葡萄全部挂果,陈德启随即引进法国先进工艺,酿造出具有中国有机产品认证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

如今,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陈德启筑起了心中的“红酒王国”,收获了事业上的成功。目前其葡萄园年产值已达10亿元,成了宁夏葡萄酒走向世界的引领者:其酿造的葡萄酒获得第23届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一金两银、巴黎吉伯特大赛两金一银、2016Wine100葡萄酒大赛黑金奖等一系列荣誉。在陈德启的带动下,10多个海内外知名酒厂开始陆续进驻宁夏,带动宁夏形成年综合产值166亿元的葡萄酒大产区,也解决了当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仅陈德启的葡萄园用工高峰时每天工人数量就达3000多人。

“对于一个企业家来说,除了投资赚钱,还要为当地的老百姓造福。”陈德启接下来的重要规划是,要把十万亩戈壁滩中尚未开发的那五万亩,建设成一个集酒庄、葡萄园、度假村、学校、旅游等为一体的葡萄小镇,预计能够再为上万个当地居民提供就业机会。

阅读全文

泉商陈德启:戈壁传奇页游SF滩上酿出一座“红酒王国”

标签:

责任编辑:苏爽

相关新闻

长泰县坂里乡近年来着力提升红酒产业

台海网3月2日讯 据闽南日报报道,“酒”字默立街头巷尾,家家户户门前酒旗飘飘,整个坂里氤氲在一片醇厚酒香中。如今走进长泰县坂里乡,总能在不经意间,看到“红酒”的身影。坂里是著名的红酒之乡,近年来着力做大红酒品牌和文化,让酒香飘出深山,助推乡村振兴。   红酒文化悠长打牢产业根基   坂里乡,位于长泰县西北部,得益于良好的空气、水质培育出了高品质...

韩国瑜行销特色酒吧被酸 网讥:蔡英文喝红酒好棒棒?

泉商陈德启:戈壁传奇页游SF滩上酿出一座“红酒王国”

台网友表示,韩国瑜直播被酸,蔡英文喝红酒好棒棒?(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高雄市长韩国瑜17日深夜直播,介绍当地的特色酒吧,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竟在脸谱网(facebook)酸韩国瑜是“喝醉的土包子”。对此,网友翻出之前一篇介绍蔡英文...

点号兵:戈壁滩上的“骆驼刺”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有一条特殊的铁路,全长近300公里,沿途共有36个点号。它犹如一条输送养料的生命脐带,担负着向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运输各类物资的保障任务,被誉为大漠中的“通天大道”。 点号兵就是为守护这条铁路而存在。长年累月,他们与风沙做伴,为祖国的航天生命线保驾护航。正是有了他们的守护,,各种运载火箭、卫星和保障物资才能安全顺利抵达发射中心。点号兵...

河南大周:架子车拉来的“金属王国”

泉商陈德启:戈壁传奇页游SF滩上酿出一座“红酒王国”

[编者按] 岁月不惑,春秋正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带领全国人民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谱写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凯歌,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的改革画卷。风雨四十年,改革在路上。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人民网策划推出“40年...

【组图】探秘“海洋王国” 乐享元旦假期

泉商陈德启:戈壁传奇页游SF滩上酿出一座“红酒王国”

游客和孩子在海底世界外拍照(12月30日摄)。   元旦假期里,许多人选择短途出游,享受假期乐趣。12月30日,在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县天柱山欢乐大世界旅游度假区,游客带着孩子观看海豚剧场表演、游览“海洋王国”,认识珍奇多样的海洋生物,学习海洋科普知识。   新华网 肖和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