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连击传奇 > 正文

港澳研究会会长:这是守护一国两制或毁掉它的决战

2019-12-27

全国港澳研究会8月24日下午14时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重温邓小平重要讲话”专题座谈会。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徐泽,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前中联办法律部部长王振民,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以及多名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

港澳研究会会长:这是守护一国两制或毁掉它的决战

会上数十名来自内地和香港的专家学者围绕香港当前的事态,结合邓小平关于“一国两制”和香港问题的重要论述进行座谈。徐泽表示:“近期在香港发生了损害香港根本利益、危害国家根本利益的暴力活动,且长时间持续,如果任其蔓延发展,香港就有沉沦的危险!”

他强调:“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场守护一国两制还是毁掉一国两制的决战。”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前首席顾问刘兆佳在会上表示,今年香港发生的乱局,是一场中国与“美国为首的国内外反华势力”的一场“决战”。反对派和年轻的激进分子提出的一系列所谓“诉求”事实上的目的是“夺权”,从中央的手上和特区政府的手上夺取香港的实际控制权。反华势力,乱港分子明白在香港夺权的行动不可能仅仅靠和平的方式来达到目的,因此他们会升级到暴力的程度,制造动乱,迫使中央让步。

港澳研究会会长:这是守护一国两制或毁掉它的决战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表示,香港发生动乱,中央当然可以干预,干预就是要拨乱反正,让一国两制回归正规。

谭惠珠强调,驻军(解放军驻港部队)不是摆在军营里的“稻草人”,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振民表示,暴力是法治的天敌,也是“一国两制”的大敌,更是文明社会的公敌。香港当前形势极为严峻,“一国两制”的底线,道德和法治的底线不断地被冲击突破,一些暴行震惊全国和全世界繁荣稳定的根基正在被一点点的动摇蚕食和削弱。“香港病了,得了大病重病,全国人民国际友人都在问,香港的病还能医吗?还有希望治好吗?”

王振民强调:“如果一国两制不复存在,国家的损失极为惨重,但可以承受,无非直接接管香港,实行一国一制;但对香港而言则是毁灭性的,百分之百的损失,是不可承受之重。只要街头暴力不停,这是完全可以预见得到,难道这就是一些人所追求的吗?

王振民表示,香港示威者不应一而再,再而三地上街表达同样的诉求,激情过后日子还是要过的,游行示威本身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无休无止的骚乱,暴力无益解决任何问题,只能把香港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香港过去一直是我们国家,也是世界的“优等生”,是文明法制的表率标杆,也是内地很多改革,尤其是法治司法改革学习的榜样!如果香港变得这么暴力,如果这样破坏法制,那我们还怎么去学习香港的经验,香港将失去在国人在世人面前的道德高地。

王振民补充道:“很多香港市民担心国家会否因此就抛弃了香港,牺牲掉香港!请大家放心,祖国不会感情用事,不会牺牲香港,会与香港同胞永远站在一起,不离不弃的共渡难关,我们对香港有信心,对香港青年有足够的耐心,等待他们回心转意的那一天!当然,对这场浩劫背后的黑手,对毒害我青年的毒手,祖国绝不会饶过他们,一定会让他们付出沉重的代价,让他们得不偿失!”

“有人想看我们的笑话,自相残杀,自家人大打出手。让他们做梦去,我们绝不会上他们的当。五千年文明的中华民族历经沧桑,经历过各种各样类似的战略性风险挑战,每一次都能够逢凶化吉,浴火重生!同样,这次我们也一定有智慧,有能力有办法与香港同胞与香港广大的青年一起努力,克服任何艰难险阻,平息目前的危机,还给祖国和世界一个祥和稳定繁荣的东方明珠。”

番外

以下为前中联办法律部部长王振民讲话全文:

参加今天的会议心情十分沉重,大家熟悉的那个充满正能量的香港渐渐离我们而去,一个十分陌生、谁也不愿意面对的香港正向我们走来。近来我有机会与香港一些大中学生交流,有学生问我:“香港现在发生这么大事情,国家是否会收回香港的司法权和‘高度自治’?”我很吃惊她提出这样的问题,就反问这位同学:“这么说,你对香港‘一国两制’下的‘高度自治’和司法独立很满意,担心国家是否还允许香港继续实行‘一国两制’,是吗?”她说:“是的,其实我们都满意现在的“一国两制”,所以才害怕将来突然失去。”

港澳研究会会长:这是守护一国两制或毁掉它的决战

这位同学的疑虑很有代表性,近日我常常听到香港朋友提出类似问题,希望了解中央、内地怎么看香港目前的乱象。能够提出这样的问题说明了三点:第一,香港绝大多数人内心深处赞同、满意现在的“一国两制”,珍惜香港的法治。香港青年人其实并不希望因为一些人今天的不理性行为,迫使所有人将来大学毕业后、在他们的成年、中年乃至老年的时候香港成为“一国一制”,失去今天正在享有的独特的高度自治、人权、自由和法治。第二,现在香港出了大事,极端分子不断突破底线和红线,会不会“玩”得太过,如果持续动乱下去,会否真的动摇“一国两制”的根基,从而毁掉“一国两制”的前程。第三,希望中央不管香港出任何问题,都能够允许香港继续实行“一国两制”。

我也在想,当初国家允许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是否有前提条件?如果有,是什么?这些条件现在是否还具备?此时此刻,特别需要温习邓小平先生关于“一国两制”的论述以及习近平主席有关“一国两制”的重要讲话。我发现,国家允许香港实行“一国两制”还真的有条件,不是无条件的。条件其实就一个,即必须满足“一国”的基本要求,如果“一国”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和维护,甚至“一国”都被肆意威胁、侮辱和攻击,怎么可能还有“两制”?你先放弃了“一国”,怎么还要求我继续给你“两制”?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维护“一国”当然包含维护香港的稳定安宁,,既不能破坏香港,也不能利用香港破坏国家。

邓小平先生当年一再强调“爱国者治港”,其目的就是为了维护“一国”。他说:“港人治港有个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 什么叫爱国者?爱国者的标准是,尊重自己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和稳定。”他一早就预计到香港回归后一定会存在破坏“一国两制”的力量,预计到有人会利用香港、利用“两制”来损害“一国”,多次提醒后人一定要防止出现损害国家和香港根本利益的行为,因此在制定“一国两制”政策、起草基本法时已经为我们如何处理极端情况预留了锦囊妙计。他英明指出:“特别行政区是不是也会发生危害国家根本利益的事情呢?难道就不会出现吗?那个时候,北京过问不过问?难道香港就不会出现损害香港根本利益的事情?能够设想香港就没有干扰,没有破坏力量吗?…… 总有一些事情没有中央出头你们是难以解决的。中央的政策是不损害香港的利益,也希望香港不会出现损害国家利益和香港利益的事情。要是有呢?…… 基本法要照顾到这些方面。有些事情,比如一九九七年后香港有人骂中国共产党,骂中国,我们还是允许他骂,但是如果变成行动,要把香港变成一个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对大陆的基地,怎么办?那就非干预不行。干预首先是香港行政机构要干预,并不一定要大陆的驻军出动。只有发生动乱、大动乱,驻军才会出动。但是总得干预嘛!”

习近平主席2017年7月1日在香港的讲话也指出,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

由此可见,中央对实行“一国两制”设定的前提条件一直非常明确、一以贯之,那就是“一国”,只要尊重、维护好“一国”,“两制”就有无限发展空间。没有“一国”,就没有“两制”。

香港“一国两制”遭遇回归20多年来最大的挑战,对“一国两制”底线冲击最集中表现在对“一国两制”法治体系的肆意破坏,香港的宪制秩序和法治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