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连击传奇 > 正文

从时间到行业现状 谈中外游戏企业的差别

2020-02-20

我国游戏行业的发展,从客户端游戏独占鳌头,到页游的横空出世,再到近两年手游的蓬勃发展,让整个游戏圈内形成三足鼎立之势。随着游戏产业的不断扩大,游戏越来越多元化,游戏行业被认为是如今最有前景的市场之一,然而,尽管我国的游戏行业“看似”还在壮大与发展,并且还有人不断的加入进来,但不可否认的是,国内的游戏公司与国外相比,还有许多不足与缺陷。

时间

对于发展较晚的国内游戏行业来说,时间是无法追赶的硬伤,当然这也不能怪谁,在90年代,国内把玩游戏的人统一归于“不务正业”,再加上当时技术和科技的落后,也就没有人看到这个行业的巨大潜力,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国内游戏行业的发展。当中国开始注意到并且打算加大文化创意产业的投入时,游戏已经异军突起成了整个产业中的绝对主力,这时与国外游戏行业的发展也差了不是一星半点了。

音乐与音效

曾经有在日本游戏公司工作过的人表示,在国外,即使是一个只有4人的游戏公司,也会有一个音效设计师,然而在中国,一个拥有100人以上的公司,可能才会有一个音效设计师。可以说,国内游戏公司对待游戏音乐的态度与国外相比就截然不同,对于游戏玩家耳熟能详的那些国外大作,在一款游戏的预算方面,游戏音频开发预算大约会占游戏开发总预算的10-30%。这些钱都花在大量乐器实录、正版音乐制作软件+大量正版音源素材再加上音乐制作人工资上。

然而中国呢?举例说明:某10人以下小型手游开发团队,拿了投资人200万做一款三国卡牌,大部分游戏音乐从网上或别人游戏里扒,少部分实在没法扒的外包,总花费:3350元。这就是差别。国内游戏开发公司,在游戏音频上的预算投入通常不及游戏开发总预算的1%,国内的全职游戏音乐制作人,基本上是在温饱线上徘徊。

从业人员

在国外,游戏设计师要做原型,要注重用户体验,所以要懂程序、懂动画等等的事情。比如陈星汉的ThatGameCompany是没有游戏设计师这个职位的,有一个feel engineer,要求有编程能力,因为你提出的想法,你要能做出来,才能向别人证明这是个好玩法;你设计的内容,你要有能力把每一个细节打磨到最好。

而国内游戏设计师,因为游戏更加注重的是系统的运转,你做的系统要让玩家玩几百几千个小时,所以很多时候更关注的是对整个系统的理解,如何让一个系统良好的运转,因此,国内的游戏设计师只要把程序编好了,能够让用户在玩的过程不总掉线或者出现bug,那就是好的设计师了。

行业现状

国内游戏行业的创业环境实在太好,因为如果做成了,就是每个月几百几千万的流水,这就直接带来一个稳定的公司。而在美国,哪怕你白手起家做出了很好的游戏,你也就卖这一笔,后面就靠这笔钱吃饭了,能不能做出下一款,你自己心里也没数。从商业模式上,国内这种当然符合投资者的期望。

因此,面对如此简单的变现方式,何必再花心思去做一款精致的游戏呢?一两个人这样做了,就会慢慢带动整个行业的人这样做,一切都以挣钱为目的,就不会再有人去关心质量。

而最大的问题在于,尽管当前的游戏从业者都知道这个行业面临的问题,却依然没有人愿意改变,毕竟谁也不会和钱过不去。

(来源:手游内参)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