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热血传奇 > 正文

【危中寻机看亮点】细化管理 技术升级 宁纺集团印染分公司以变应变取得好成绩

2020-07-16

【危中寻机看亮点】细化管理 技术升级 宁纺集团印染分公司以变应变取得好成绩

宁纺集团印染分公司推动技术升级。

  长城网讯(记者胥文燕 见习记者 李文培 通讯员 李三虎 侯立山)7月8日,河北宁纺集团各分公司上半年经营数据出炉,其中,印染分公司实现利税1251万元,同比增长45.8%。面对疫情冲击、市场下行的压力,成绩从何而来?

  “一是着眼于外部调整产品结构、抢抓订单;二是着眼于内部细化管理、技术升级。”近日,宁纺集团工会主席、印染分公司分管领导刘敬通说。

  聚焦市场 产品“有米下锅”

   在印染分公司成装车间,一片“医护绿”映入眼帘。“这是去年开发成功的医护面料,因抗疫急需,印染分公司2月4日就开始复工了,作为全国性疫情保障重点企业,半年生产了医护面料516.7万米,社会和经济效益都很好。”刘敬通说。

  宁纺集团印染分公司以市场需求和绿色发展为导向,努力调整产品结构,在“中薄+弹力+功能”上下功夫。发展了工装、医护、军装等中薄面料方面的客户,保证了“有米下锅”。

  据介绍,业务部在年初积极推行“阿米巴”经营模式,将年度接单目标分解到人、分解到月,并制定了针对业务员和业务经理的奖惩细则,激发了业务员接单的积极性。疫情期间出不了门,大家就通过手机、电脑,千方百计线上接单。上半年,虽然经历了外贸“退单潮”,休闲面料订单锐减,但因产品调整及时,激励措施得当,仍取得了接单2059万米、发货1844万米的好成绩,同比分别提高20%和10%。

  “转变快,跟市场紧,才能有活儿干。”刘敬通说,现在,他们正在考察绍兴、柯桥等地工装市场。同时,密切跟踪雄安新区产业调整政策,积极承接市场转移。

【危中寻机看亮点】细化管理 技术升级 宁纺集团印染分公司以变应变取得好成绩

该公司对现场、质量、节能、安全等问题进行全方位联合检查。

  全员管理 员工也要提建议

  “集团一直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内向思维,加强内部挖潜。为此。我们积极推进严细管理、精益管理,减少浪费,增加效益。”印染分公司经理刘建伟说。

  外聘总工胡希志展示了一份管理人员绩效考核表。根据考核表,每天都要对各车间产品质量、消耗等指标进行详细分析;每月都要据此对管理人员进行严格的百分制考核。集众人之智,成众人之事。今年以来,印染分公司努力打通全员管理通道,建立全员管理体系。3月份,成立了节能降耗领导小组。5月起,开展“管理创新比比看”活动,将完成的重点工作、创新点等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班组长层面,增加了“存在问题”“改进建议”专栏。员工层面,从1月份开始开展“改善提案”活动,鼓励大家开动脑筋,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创新改善意见或方法。每月月初对上月提交建议价值大、数量多的员工给予适当奖励。

  “每天对班组长所查问题和所提意见进行审核,安排整改,解决了不少浪费、安全等问题。”刘建伟说。通过全员管理、持续改进,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科技赋能 助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要靠科技赋能。印染分公司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为方向,持续推动技术升级,引进了自动化料配送系统、智能化淡碱回收系统、自动温控系统、在线含潮自动监测系统等自动化和智能化装备。

  上半年,完成了投资280万元的印染设备升级工程,新上一台1800型水洗烘干机、一套磨毛打粒单元机、两台轧染还原蒸箱和一台变频螺杆式空气压缩机,达到了提质、增效、降耗和降低劳动强度的目的。

  去年下半年,分公司利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对练漂线进行了自主改造,摸索设计出涤棉品种低温前处理工艺。今年1月份采用该工艺后,用汽量一下子下降了30%。

  公司还把士林染料轧染线由液封口改成了汽封口,节约了一半蒸汽和固色液;把烘干机疏水器由传统的浮球式改为倒桶式,并对回水进行了回收使用,节约蒸汽10%;对淡碱回收装置进行了隔热保温改造,减少了热量散发,改善了工作环境;对染化料进行了优选,并实现了回收利用,半年节约成本30多万元。

  刘建伟说,通过持续的管理提升和技术创新,,上半年,印染入库一等品率提高了0.7%,同比多产出一等品14万米。万米用汽同比下降7.5吨,用水下降16.7吨,用电下降284度。

  “下半年,市场形势依然严峻,但通过集团的大力支持和上半年的成功经验,依靠全体员工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会再接再厉,打赢‘下半场’,夺取‘双胜利’!”刘敬通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