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热血传奇 > 正文

揭秘慈禧一生中最有女人味的十年

2019-06-07

  储秀宫:慈禧初进宫时居住在西六宫之一的储秀宫后殿,并在这里生子载淳,,即后来的同治皇帝。直到咸丰十年(1860年)出逃热河后才离开此宫。后慈禧将此处命名为“丽景轩”。由于慈禧非常喜欢初入宫时居住的地方,在其五十大寿时重又搬回储秀宫,并在体和殿进膳。

  兰儿在储秀宫度过了作为兰贵人、懿嫔、懿妃、懿贵妃的近十年最美好的岁月,直到咸丰十年八月,随从皇帝前往热河。第二年七月,咸丰驾崩,九月,懿贵妃与清廷成员从热河还京时,她的身份已经是皇太后了。

揭秘慈禧一生中最有女人味的十年

丽景轩是慈禧入宫时的住处,同治皇帝在此诞生。

揭秘慈禧一生中最有女人味的十年

储秀宫西稍间是慈禧的寝室,内有慈禧的寝床。

  储秀宫是一座十分幽静的院落,坐落在西六宫的最北端,出宫门往北,就是美丽别致的御花园。

  走进这座典雅宁静的宫院,正殿廊檐下是一对威武的戏珠铜龙和一对鲜活生动的铜鹿。

  清室对这座宫院曾作了较大改造:拆除了其西部的长春门,建造了面阔五间的体元殿,殿之北面出抱厦三间为一造型别致的小戏台;拆除了储秀门,建造了前后带廊、面阔五间的体和殿;两殿是倒座式宫殿,有幽深、华丽的游廊通向主殿。

  慈禧曾经生活的储秀宫宫院由两部分组成:北部是慈禧居住的正殿储秀宫,南部就是她吃饭的体和殿。

  储秀宫是后宫之中最华丽的宫室之一,作为慈禧的发迹之地,这里到处都体现了她的爱好、欣赏趣味和个人情趣。

  宫室的外檐,是她喜爱的明朗、秀丽的苏式彩画,彩画的内容是令人赏心悦目的神话故事、花鸟虫鱼和山水楼阁,线条生动,着色淡雅,清秀中透着超脱红尘的宁静。

  散发着淡淡清香的楠木窗格,透雕着一幅幅生动的万福万寿、蝠鹿同春的图案。

  走进宫门,迎面是紫檀木雕镂彩绘的屏风、楠木雕福寿纹靠背,屏风前是雕刻着云龙图案的宝座和造型精巧的香几、宫扇。放眼看去,东西两侧深色稳重的碧纱橱上,镶满了大臣们敬绘的字画,几乎都是慈禧最喜爱的兰花、香草、玉兰和竹子。

  东西次间,由精雕的花梨木门隔隔开,室内是华贵的紫檀家具和奇珍异玩:象牙宝塔、竹黄多宝格、嵌玉石橱柜、龙凤象牙宝船、点翠凤鸟花卉挂屏、缂丝福禄寿三星图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