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热血传奇 > 正文

高山海岛行之二:英雄回到“英雄艇”

2019-06-19

    
  人民网汕头5月21日电  5月19日下午,我们来到汕头某军港,南海舰队某导弹护卫艇大队的“海上英雄艇”与多艘正准备出航的护卫艇整齐地排列在码头,“八一”军旗在细雨中猎猎飘扬。此时,海军广州某基地副司令员麦贤得大校也驱车抵达码头,,他信步走上已退去炮衣整装待发的“海上英雄艇”,向艇上的官兵讲述了当年“八·六”海战的经过。

    1965年8月6日凌晨,国民党海军凭着由美国提供的“章江”和“剑门”两舰侵扰我东南沿海,我年轻的人民海军以小艇打敌大舰,在东南沿海展开了一场人民海军建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海战,结果把两艘国民党舰艇全部击沉,在战斗中麦贤得被弹片击中并脑浆外流,经包扎后仍以惊人的毅力排除机器故障,坚守岗位3个多小时直到战斗结束。  

    战后麦贤得被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称号,他所在的护卫艇也被命名为“海上英雄艇”。他说,当年我们年轻的人民海军能用小艇击沉国民党海军的大舰,今天尽管台湾当局不惜花重金从美国进口包括现代舰艇在内的大量军事装备,但只要他们搞“台独”,人民海军就要为捍卫中国领土和主权的完整,与“台独”分子斗争到底。

    今天“海上英雄艇”所在的部队已换上了新装备,并做到了当年接艇,当年形成战斗力。最近在导弹护卫艇编队合同突击敌驱逐舰、护卫舰编队的训练上,先后完成了联合封锁战役中防御作战、合同技术战术课题和对空反导弹、对空对海射击等实战项目的训练。这支英雄部队及“海上英雄艇”将在保卫祖国海疆,反对分裂捍卫领土完整的斗争中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报记者黎旭阳。通讯员陈建族、曹海华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