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连击传奇 > 正文

“沒有國何來家,沒有‘一國’何來‘兩制’”——港澳同胞談“我和我的祖國”

2019-12-30

  “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終於等到這一天,我們無比激動和感動”“祖國時刻保衛著我們,幫助香港渡過難關,讓我們踏實,給我們信心”“沒有國何來家,沒有‘一國’何來‘兩制’,香港命運與祖國命運緊密相聯,一刻也不能分割”……來京參加國慶觀禮的香港同胞和在京澳門學生代表2日受國家電影局邀請,集體觀看正在熱映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影片《我和我的祖國》。他們的觀後感道出了港澳同胞的共同心聲。

  該影片呈現新中國70年光輝歷程中的7個難忘歷史瞬間,反映新中國從初創時期的萬般艱辛到今天繁榮富強的偉大歷程。

  香港導演高志森説,這部電影包含7個小故事,反映國家在不同發展階段,不同人物為推動國家發展做出貢獻甚至犧牲,充分體現中國人的不屈奮鬥精神,各個故事均令人感動不已。

  “我的三分之二人生活在殖民地時代。感受過屈辱的近代史,作為一個中國人,今天我真切感受到:中國人已經站起來了。”高志森動情地説,這是此次國慶慶典和這部影片給他帶來的最大感觸。

  “過去,國家因落後遭受列強欺負,香港也因此淪為殖民地。沒有祖國保護,就沒有我們的家,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高志森認為,香港應加強國民教育,讓更多年輕人了解國家歷史,了解背後默默保衛支持香港的祖國。

  “國家強大了,不管走到哪,沒有人再欺負中國人!”人稱“光頭警長劉Sir”的香港警察劉澤基説,他全程看完影片,一刻也不願離開熒幕,自己深受感動,“祖國給人一種踏實、安心的感覺”。

  他説,新中國70年,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人在為國打拼,才讓國家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香港年輕人應多看看閱兵儀式和這部電影,了解新中國如何站起來,如何發展起來,並努力把國家建設得更好。

  香港演藝學院董事會主席周振基説,70年來,國家在經濟、文化、軍事、科技、體育各領域全面發展。國家發展的歷程充分説明,全國人民一條心,團結起來,就能創造發展奇跡。

  “作為中國人,我為祖國取得的非一般成就感到驕傲。看到電影中呈現的國家所經歷的艱苦歲月,我忍不住流淚。”周振基説,今後將組織更多香港青年學生到內地交流,讓他們了解內地、了解國家。

  影片的一段記錄了香港回歸前後的故事:中方代表要求,7月1日零時零分零秒,準時升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晚一秒對不起中國人民”。這一幕,讓觀影的香港嘉賓止不住留下淚水。

  香港知名演員成龍説,“香港回歸那一幕對我的觸動最深,,很自然留下眼淚。時間過得太快,一晃二十多年過去了,但回歸到祖國懷抱的那份幸福感依舊強烈。”

  對於心目中“我和我的祖國”,成龍説,我的家鄉香港和祖國,就像歌詞所唱:“一刻也不能分割”。看到國家不斷發展、繁榮昌盛,身為中國人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

  “香港回歸那年,我18歲。當時,對於回歸祖國,我就感到無比的驕傲。看到‘1秒鐘都不能遲’的細節,我非常感動。”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執行主席、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霍啟剛説,回歸後,香港遭遇了金融危機、“非典”等困難,國家一次次支援香港,幫助支持香港渡過難關。這一切,香港市民都記在心裏。

  “祖國代表著一種信心。”霍啟剛説,看到國家已經強起來,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中華民族前進的步伐,他對祖國和香港未來充滿信心。香港青年應多了解國家發展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進而思考未來自己能為國家做什麼。

  在清華大學經管學院攻讀研究生的澳門學生沈宜萱觀影后説,通過影片看到新中國一路走來殊為不易,提醒我們要更加珍惜現在擁有的美好生活。希望有更多港澳青年來內地求學,了解國家的發展。相信祖國和港澳的未來會越來越美好。

  在中央財經大學就讀大二的澳門學生黃文俊説,他對影片中女排奪冠的場景感觸最深,這反映了中國人的拼搏精神,讓人震撼。他認為,紀念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重要意義在於重溫、學習先輩的光輝時刻,鼓勵後輩努力前行。

  “祖國就是家,無國則無家。”黃文俊希望有更多港澳青年親身到內地走走看看,對祖國將會有更全面深刻的認識。

  參加觀影的港澳同胞還表示,通過觀看電影深切感受到了祖國的繁榮昌盛和內地電影事業的發展成就,希望未來在港澳能夠看到更多優秀國産影片,港澳和內地電影人更加緊密開展合作,共同創作更多優秀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