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连击传奇 > 正文

世界杯猜想之立陶宛男篮:完美双塔将成FIBA新杀神?

2020-02-01

随着NBA总决赛拉开战幕,标志着全世界范围内的职业联赛基本都步入尾声。六月过后的长草期,“男篮世界杯”将成为所有参赛队伍的主题。对于球员来说,无论互相在过去的赛季中如何敌对厮杀,一旦成为同一个国家的国手、身披同一件战袍,他们就将为了同一个目标携手奋进;而无论在俱乐部时是如何亲密无间的队友,一旦标注上不同的国籍、听命于不同的教练,他们势必不会再顾及太多私人的交情。但无论是谁,只要你出现在世界杯比赛的场馆中,甚至只是守在电视机前,就有一点是共通的,那便是对于自己祖国和篮球运动的热爱。让共通的灵魂相遇,这就是男篮世界杯的意义和魅力。

在欧洲,有这样一支特殊球队:它的人口只有微不足道的287万,国土面积不过6.5万平方公里,却有着远比许多大国狂热的篮球氛围,举国上下讨论的话题都围绕这篮球这项运动,在世界篮坛无人不晓;它的国家队在近八十年只赢得了一枚洲际锦标赛的金牌,除此之外再无冠军入账,却一直被认为是实力超群、底蕴厚重的豪门劲旅。这个国家以篮球为契机,走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发展道路,它的名字叫做立陶宛,——真不知道我国那些对篮球不感兴趣的群众,有多少人会记住或者听过这个名字,你甚至可以认为“立陶宛”约等于“篮球”。

世界排名高居第六,这已经是符合立陶宛水平的客观体现。自从1990年脱离苏联,二次独立以来,立陶宛男篮从巴塞罗那到北京连着五届奥运会闯入四强,这个记录只有美国和它共同保有,欧洲杯则收获一金三银一铜。期间,立陶宛在面对强敌时的硬朗做派让无数球迷侧目:2004年雅典送给“梦六”一场败仗;2008年北京小组赛中战胜阿根廷;2012年在伦敦和詹杜科群星荟萃的“梦十”杀得昏天黑地,惜败五分;近七次和西班牙的交手也赢下三场。

可怕的是,立陶宛男篮从来都不是依赖NBA资源的球队,这和其他强队的发展轨迹显然相左。立陶宛人有自己的一套篮球理念和逻辑,传奇页游SF,始终坚持铁血强悍的比赛风格,让很多对手吃了不少苦头。为了备战本届世界杯,立陶宛早早就公布了国家队的集训大名单,一口气包含了七名中锋,然而火箭旧将莫泰尤纳斯(Donatas Motiejunas)还是落选,其内线深度令人叹为观止。

本届世界杯上,他们和加拿大、澳大利亚一起被分到了H组。两个对手都有数量不少的NBA球星,稍有闪失都会前功尽弃。

主角‖完美双塔将成FIBA新杀神?

立陶宛此次公布的大名单共有多达24人,这里边只有约纳斯-瓦兰丘纳斯(Jonas Valanciunas)和多曼塔斯-萨博尼斯(Domantas Sabonis)来自NBA,刚刚在选秀大会上中选的新人小前锋德维达斯-西尔维迪斯(Deividas Sirvydis)和莫泰双双落选。名单包含中锋七个、大前锋四个、组织后卫四个,其余人等多为可以胜任两个位置的侧翼。按照计划,球队还将剔除一半的人选,以组成参加世界杯正赛的最终名单。

人才辈出的立陶宛当然不会为了更新换代发愁,球员们为了在国家队获得稳定的位置需要时刻提高警惕。到了CBA后,莫泰迅速被立陶宛男篮遗忘,他的落选其实并不意外,这支球队的人员流动性相对其他强队来说更大。要从24人里面挑出12位,还需要主教练阿多马提斯(Dainius Adomaitis)在接下来的一系列热身赛中细心观察。

但毫无疑问的是,一口气带来11名内线的立陶宛男篮,本届比赛主打的招牌仍是“得禁区者得天下”。即便需要砍掉一半人马,教练组至少会保留五到六名内线作为球队屏障。

世界杯猜想之立陶宛男篮:完美双塔将成FIBA新杀神?

2019年男篮世界杯立陶宛12人名单预测

约纳斯-瓦兰丘纳斯(Jonas Valanciunas)27岁/中锋/2米13

世界杯猜想之立陶宛男篮:完美双塔将成FIBA新杀神?

瓦兰丘纳斯在2011年选秀大会上创造了立陶宛球员的最佳排位,他在首轮第五顺位被多伦多猛龙选中,不过他直到2012-2013赛季才正式登陆NBA。自出道时起就被誉为“下一个萨博尼斯”的瓦兰有着傲人的身体条件,身高2米13、臂展2米29、体重116公斤,兼具出色的投篮手感和低位脚步,让他在早年就率领立陶宛稳定U19世青赛冠军,连续当选FIBA最佳新人和欧盟杯明日之星等重量级奖项。来到猛龙队后,瓦兰面对日新月异的小球风暴显得有些不适应,他有一手不错的投篮,却并不习惯投三分,加上防守比较平庸,让瓦兰的上场时间变得不太稳定。好在瓦兰的天赋还是能为他托底,不至于被联盟淘汰。

2018-2019赛季中期,猛龙用瓦兰丘纳斯为主要筹码,让他和马克-加索尔互换东家。在推倒重建的灰熊阵中,瓦兰重新获得了主教练的信任。在代表灰熊出战的短短19场常规赛里,他场均27.7分钟就能砍下19.9分10.7个篮板的顶级成绩单。今年休赛期瓦兰选择跳出合同,预计将会继续留在灰熊。

在立陶宛男篮,瓦兰的地位更加举足轻重。自2011年欧洲杯开始,19岁的瓦兰就入选了12人的大名单,今年已经是瓦兰连续第九年为国家队参加比赛了,而且自他进入NBA后,就已经确立了立陶宛的核心地位。2015年欧洲杯,立陶宛在瓦兰的率领下连续第二届闯入了决赛,最终负于西班牙,但瓦兰还是以场均16.0分8.4篮板1.4盖帽入选了赛事的最佳阵容。

本届世界杯,正处27岁巅峰期,还在灰熊经历了生涯最出色赛季的瓦兰丘纳斯将是比以往更高级别的核武器,立陶宛的内线优势依靠他建立。

多曼塔斯-萨博尼斯(Domantas Sabonis)23岁/内线/2米11

世界杯猜想之立陶宛男篮:完美双塔将成FIBA新杀神?

小萨博尼斯继承了他父亲的优良基因,含着金汤匙出生,17岁就代表西班牙的马拉加(Unicaja Malaga)在ACB联赛中出场。因此,虽然很多球迷都知道小萨选秀前在NCAA的冈扎加大学就读,认为他是美国篮球体系培养出来的“非典型立陶宛人”;实际上追根溯源,小萨最早接受的是欧洲篮球的熏陶。

因为本身有足够成熟的技术和能力,冈扎加的两年带给小萨最大的意义不是让他获得多少提升,而是通过这个全美瞩目的平台得到更多曝光。2016年,他以首轮11号秀的身份进入NBA,在雷霆首个赛季就有过一些亮眼的发挥。和瓦兰相比,小萨则完全是新时代的内线产物,他擅长高位做球,更适应无球打法,终结技能满格。2017年休赛期,他作为筹码被交易到了印第安纳步行者,反而拥有了更合适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