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连击传奇 > 正文

化工行业周报:做时间的朋友 如何看待化工行业“龙头的进阶”?

2020-07-27

  化工行业迎来高光时刻,“龙头的进阶”引领高质量发展行业层面,中国是世界最主要化工品生产国之一,产业门类齐全,市场空间广阔,有望培育出世界级化工龙头。中长期看,疫情对中国化工行业影响有限,未来行业规模仍能保持一定增速,稳步向前发展。政策层面,供给端国家环保政策逐步趋严,部分小型企业持续退出市场,其中涂料、染料、食品添加剂和表面活性剂企业供给格局分散,企业平均规模较小,受到环保政策影响较大。小型企业退出,龙头企业凭借环保生产优势顺势扩张产能,行业龙头的市占率有望不断提升;需求层面,国家鼓励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相关特种化学品需求仍能维持高速增长。供需关系博弈下,中国化工市场需关注具备一定竞争壁垒,且面临供不应求的产品,如MDI、高效低毒农药、维生素A、维生素E、金红石型钛白粉(氯化法)等。

      公司层面,经过数十年发展,中国化工行业的细分赛道中逐步诞生具备规模、资金和技术优势的龙头化工企业。这些化工龙头,如万华化学、扬农化工、龙蟒佰利、新和成具备较高的技术壁垒,行业需求层面具备较高成长性,供给端格局清晰,市场占比居前,有望实现“龙头的进阶”,获得超额收益。投资层面,国内龙头企业万华化学、扬农化工、龙蟒佰利、新和成自2015 以来净利润保持高速增长,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未来来看,国内市场空间广阔,经济具备较强韧性,人才红利涌现,化工龙头企业有望持续拓展国内外市场,收获成长,比肩世界级化工龙头企业。

      重点公司最新动态跟踪

      龙蟒佰利:公司拟竞购金川集团2020 年6 月24 日在甘肃省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的金川集团钛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房产及辅助设施、机器设备。标的资产挂牌价6.4亿元,交易保证金6444.0 万元。

      投资观点:推荐优质龙头的中期和长期投资机会最差时期或已过去,加大布局优质龙头公司。从内需来看,疫情基本告一段落,国内经济刺激政策发生效应,国内终端消费逐步回暖,化工行业处于去库存阶段,经营也逐步向好。目前,主要关注海外疫情的蔓延和控制程度,估计二季度化工品出口直接或间接受到一定影响。而我们认为,疫情影响最差时期或已过去,后续海外经济有望呈现改善的态势,化工品外需也将向上。尤其是从长期角度来看,疫情过去,行业将依然保持原来的运行轨迹。另外,油价中长期也处于底部,成本上提供一定价格支撑。投资上,,推荐优质龙头公司,中期存在贝塔、长期存在阿尔法机会,标的关注万华化学、万润股份、龙蟒佰利、金禾实业、华鲁恒升、桐昆股份、扬农化工、利民股份、新和成、苏博特等。

      风险提示

      1. 油价大幅下跌;

      2. 终端需求修复受疫情影响不及预期。